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聯絡人:研考
  • 資料來源:雲林縣西螺地政事務所
  • 聯絡資訊:05-5862028

* 雲林縣西螺地政事務所為民服務白皮書

  這份「為民服務白皮書」是我們全體人員為確保您的不動產,利用資訊快速的服務,我們將盡心盡力以「服務民眾」的基本理念竭盡所能完成我們對您的承諾,並期待您的鼓勵與支持。

* 我們能為您做些什麼?

  為您服務是我們的榮幸,您的滿意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追求品質、追求卓越是我們服務的目標。
  您買賣土地建物辦理過戶登記,您向銀行融資辦理抵押權設定登記,您要辦理土地分割、合併、鑑界,您要知道土地公告現值、公告地價,您要申請登記簿謄本、地籍圖謄本、建物平面圖謄本…,均是我們為您服務的範圍。
  我們的業務包括地籍、地價測量等業務,為國家經濟建設發展之重要基礎資料。隨著經濟發展、社會繁榮,人民與土地的關係日益密切,使地政的業務量激增,為因應業務快速成長,提升工作效率及加強地籍管理,我們積極推動地政業務電腦化,實施地籍資料電子處理作業,並運用電腦網路開放跨所服務、電話語音查詢服務,電腦諮詢服務便民措施,以貫徹政府之廉潔、效率、便民目標。

* 各課業務及服務項目簡介

* 第一課

  1. 土地建物登記收件、計費、審查、登錄、校對、發狀。
  2. 各項謄本核發。
  3. 各項規費收取。
  4. 地籍資料倉庫管理。
  5. 地籍資料電子處理暨統計。
  6. 地籍清理及未辦繼承登記業務。
  7. 土地登記、複丈、地價、地用電腦作業系統及資料庫管理維護。
  8. 人事業務。

* 第二課

  1. 土地複丈及建物測量。
  2. 地籍圖重測、法院囑託測量。
  3. 地籍圖謄本及建物成果圖核發。
  4. 地籍圖冊資料倉庫管理。
  5. 政風業務。

* 第三課

  1. 地價動態、市價調查及實價登錄。
  2. 辦理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
  3. 辦理地權、地用及土地徵收業務。
  4. 文書收發、檔案管理。
  5. 辦理會計及出納事項。
  6. 研考業務。
  7. 採購暨財產管理、事務管理。

* 服務台服務項目

  1. 解答地政業務疑義。
  2. 提供地政法令諮詢。
  3. 查告申請案件辦理情形。
  4. 提供申請書表及填寫範例。
  5. 指導申辦登記、測量等事項。
  6. 協助換算土地、建物面積。
  7. 受理地籍資料閱覽查詢。
  8. 代填登記謄本、地籍圖謄本、地籍圖閱覽、地價謄本申請書。

* 中午不打烊服務項目

  1. 電子登記謄本。
  2. 人工登記謄本。
  3. 電子地價謄本。
  4. 電子地籍圖謄本。
  5. 電子建物平面圖謄本。
  6. 提供書表及地政諮詢等服務。

* 簡易登記案件單一窗口服務項目

  1. 住址變更登記。
  2. 更名登記。
  3. 建物門牌變更登記(限門牌整編者)。
  4. 書狀換給登記(限因損壞或行政區域調整)。
  5. 抵押權塗銷登記。
  6. 更正登記(限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統一編號、住址門牌等錯誤,經戶政機關更正有案者)。

* 我們提供的服務措施

* 各類謄本隨到隨辦
只要您申請謄本,我們將以最快的速度為您服務,讓您在最短的時間領到申請的謄本。

* 縮短案件處理期限,提昇案件品質效率
原辦理期限三~五天之登記案件縮短至一~二天辦竣。民眾親自辦理之簡易案件一小時內辦竣。

* 電話語音查詢
只要您撥專線電話05-5877827或語音電話05-5876174就可查詢登記案件辦理情形、本所地址、上下班時間…等,並且可以提供您想要的各項申請須知。

* 提供您登記、測量案件辦畢後郵寄服務,減少您往訪次數及等待時間。
申請人或代理人配合辦理事項: 應於本所所提供之信封上,填妥收件人姓名、住址、郵遞區號,並貼足雙掛號郵資。(如有隨案申請謄本請先預留謄本規費)。

* 提供公告現值及前次移轉現值電話語音查詢服務
申請人或代理人配合辦理事項: 您欲了解當期土地公告現值及前次移轉現值,請利用語音專線:05-5876174或撥電話05-5862028轉307查詢。

* 受理民眾申請設置土地登記印鑑卡
為申辦土地登記,依土地登記規則有提出印鑑證明之需要者,得在本所申請設置土地登記印鑑卡,但不得申請發給印鑑證明。

* 跨所申請登記謄本
您可就近至雲林縣各地政事務所申請地籍資料電子處理之土地及建物登記謄本。申請人工謄本及登記原案影本者,請至該土地管轄地政事務所申請。

* 行政革新意見箱
請您就端正政風、增進行政效能、加強為民服務、法令修訂、行政措施、公益維護等範圍提供意見,投入行政革新意見箱,做為我們服務改進之參考依據。

* 提供多元繳納地政規費
提供匯票或支票、網路ATM繳費、金融機構匯款、悠遊卡及臨櫃繳費等多元繳納地政規費之方式。

* 其他為民服務事項

  1. 辦公環境全面整理美化,櫃台明確標示說明,並設置民眾專用之書寫區。
  2. 提供老花眼鏡供民眾使用。
  3. 提供電腦查詢系統供民眾查詢使用。
  4. 服務台免費提供書寫範例。
  5. 提供茶水供民眾飲用。
  6. 擺設書報雜誌供民眾等候時閱讀。
  7. 提供iTaiwan無線網路服務,方便來所洽公民眾使用。
  8. 其他有關地政業務之服務。

 

* 本所為您提供的服務標準

一、 每週一至週五上午八時至十二時,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本所全體同仁親切真誠的為您提供服務。
二、 設置服務台,主動協助您申辦各類案件、代填申請書表及提供引導、地政法令諮詢等服務,申辦各類案件之申請書表均由本所免費提供。
三、 設置「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之謄本申請案件(含跨所謄本)、簡易登記案件、一般登記案件、測量申請案件等四大類單一窗口,採電子化連線作業,隨到隨辦,實施後大幅縮短作業流程及處理時效,為您提供更迅速、便捷、有效率、高品質之服務:

  1. 申請土地、建物登記簿謄本,「當場申請,立刻取件」。
  2. 申請地籍圖謄本或合併申請其它各項謄本,二十分鐘以內領件。
  3. 簡易登記案件一小時以內即可申辦完成。
  4. 測量案件以電腦收件,由測量課長排件告訴您測量日期及承辦測量員,公開又公正。

四、 中午不打烊服務項目:

  1. 服務台受理之協助申辦各類案件、代填申請書表、引導、地政法令諮詢等服務。
  2. 謄本申請單一窗口受理之土地、建物各類謄本(含跨所謄本)核發。

五、 傳真及通信申請服務項目:
如果您要申請土地、建物各類謄本(含跨所謄本),想節省到所申辦及候件時間,可利用05-5861238、5867574兩線傳真電話以傳真方式申請,到所即可取件。 如果您無暇親自到所申辦簡易登記案件或申請土地、建物各類謄本(含跨所謄本),可利用本所提供的通信申請服務通信申請,本所將為您通信發件,免由您親自到所申請及領件。 適用之案件項目如下:

  1. 住址變更登記。
  2. 姓名變更登記(戶籍資料記載姓名變更者為限)。
  3. 地目變更登記(都市計劃編定為建築用地並領有使用執照,擬變更為「建」地目者為限)。
  4. 書狀換給登記。
  5. 抵押權塗銷登記(限金融機關函送)。
  6. 建物門牌整編登記。
  7. 土地建物登記(簿)謄本。
  8. 地籍圖騰本。
  9. 建物測量成果圖影本。
  10. 地價謄本。

六、 建置為民服務網站
網址:https://siluoland.yunlin.gov.tw,介紹各項為民服務業務,並提供民眾地政業務諮詢、網路下載申請表格、電子信箱等服務,包括:

  1. 本所提供之相關服務
    • 本所及主管簡介
    • 地政法規
    • 中央法規、地方自治條例
    • 線上申辦
    • 為民服務白皮書
    • 留言版
    • 地政相關網站連結
  2. 各項便民服務
    • 地政業務申請須知
    • 線上申請書表下載
    • 網路預約申請服務
    • 地政問答集
    • 地價資料查詢
    • 新舊地建號查詢
    • 登記、測量案件辦理情形進度查詢
    • 法院囑託測量案件預繳規費查詢
    • 書狀補給、第一次登記公告查詢
    • 未辦理繼承土地及建物查詢
    • 地籍清理登記公告查詢
  3. 問卷調查
  4. 雲林縣地政電傳資訊系統
  5. 內政部地政司法規查詢檢索系統
  6. 線上投票
  7. 業務專區
  8. 線上服務
  9. 電子信箱
    進入本所網站點選電子信箱位址:silolandpc@mail.yunlin.gov.tw即可向本所反映意見或諮詢地政業務問題。

七、 電腦語音服務項目:

  1. 提供05-5876174專線電話,二十四小時語音查詢登記案件、測量案件處理情形。
  2. 設置土地登記案件補正、駁回、結案通知簡訊或電子郵件自動回覆服務系統,民眾之申請案件如有駁回、補正或辦竣者,可經由簡訊或電子郵件自動回覆服務系統自動簡訊或電子郵件回覆得知,便利您及時瞭解案件處理情形。

八、 地政業務意見反映及申訴管道:

  1. 設置電子信箱【位址:silolandpc@mail.yunlin.gov.tw】,便利您上網建言、反映意見。
  2. 在一樓門首明顯處設置民眾意見箱、政風革新箱及政風檢肅箱,供您表達意見。

九、 在各樓層設置舒適美觀寬敞之民眾休息場所,擺設或種植各式植物盆栽,懸掛賞心悅目的畫作及激勵人心的字句,提供報紙、雜誌、為民服務白皮書、宣傳小冊等供民眾閱讀,讓您洽公賓至如歸,倍感親切溫馨。
十、 服務場所設置90公分高度之洽公櫃台與45公分高度之圓形洽公座椅,隨時保持綠化、美化、潔淨,同時針對洽公民眾需求,廣設指示牌、張貼宣導海報;提供休息區、寫字檯、老花眼鏡、飲水設備、盥洗室…等服務,並為身心殘障人士設置無障礙斜坡、導盲磚、洗手間等設施,隨時提供您一個寬敞、舒適、潔淨、便利的洽公空間。
十一、 提升同仁服務品質措施:

  1. 按季辦理為民服務問卷調查,問卷調查結果公布本所網站,並作為推展為民服務工作之重要參考依據,以增進行政效率,提昇服務品質。
  2. 落實職務代理人制度,各代理人承辦之業務彼此間均互為熟悉,於差假時互相代理,使本所服務品質不因服務人員差假而有所影響。
  3. 訂定「電話禮貌及服務態度作業要領」,詳列櫃台服務、外業服務及電話服務之應對態度及禮貌用語,供同仁遵循,以落實「顧客導向」之服務精神。

 

* 我們承諾未來要革新的作法

  1. 利用網路與戶政事務所連線,查詢申請人資料,可減少民眾戶籍謄本申請量,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
  2. 透過網路傳送法院囑託限制登記案件即時服務,防止債務人脫產行為,確保民眾權益。
  3. 由銀行直接函送塗銷同意書或利用網際網路傳送本所辦理抵押權塗銷登記,民眾不須花時間等候辦理或花錢委託代理人辦理。
  4. 在數據專線網路的支援下,將地政電子資料自動服務機,架設在民眾需要地政資訊的地方,利用觸控螢幕,以投幣方式,提供民眾24小時各項謄本核發、公告現值查詢等服務。
  5. 繼續辦理地籍圖重測業務,將目前尚未完成數值化之地籍圖儘速完成數值化,俾建立完整正確之地籍圖,以正經界、杜糾紛,且數值化地籍圖謄本之核發得以電腦列印,提供民眾正確又快速之服務。

 

* 歡迎您的指導

  如果您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不滿意之處或有任何指教,歡迎告訴我們,我們將虛心接受並儘速處理。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或革新建言,可以提供我們參考改進,我們也希望您不吝告訴我們,希望您的指教能使我們更進步,更能達到理想的目標。

* 結語

  地政為庶務之本,國家的經濟發展,政治安定及人民生活品質的提昇,生命安全的保障,有賴地政業務完整的推動,地政業務之推動,除依法行政外,提昇服務品質,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本所一向本著廉潔、效率、便民的服務宗旨來服務民眾,也希望您多利用我們的E-mail信箱及行政革新意見箱,多提供建言指教,以期地政業務更為完善、圓滿、成功。